基於網路上眾多網友忠告,說米蘭不算是太可觀的城市、看完了米蘭大教堂就可以準備閃人,於是我們決定早早動身前往佛羅倫斯。要順帶一提的是,我們是搭地鐵回火車站的。出地鐵站之前我們小小研究了一下地圖(因為沒找到遊客中心,所以我們手上並沒有米蘭的地圖),赫然發現離火車站最近的遊客中心就在我們問路的站牌正前方,估計距離大概不會超過五百公尺----哈哈哈,奧麗薇,這下可糗到妳了吧~~

  因為窗口排隊買票的人很多、加上怕售票的先生不講英文,我們轉向旁邊的自動售票機 ---- 這個售票機,是我深深佩服義大利觀光業的原因之一。它的大小大約跟一台自動提款機差不多,各個大小車站都有,數目則跟車站規模成正比。最了不起的是,它有六種語言介面:義大利文、英文、法文、德文、西班牙文,跟......我忘記了。不過你們看,這樣一來窗口的先生可輕鬆多了吧?不然他一個人得學多少種語文啊!

  不光是售票機喔,義大利很多很多東西都採多語系統。有時只有義英對照,像大多數餐廳的菜單;有時則是義英德法四語並列,像火車上的安全注意說明。有一回,點 Cappuccino 隨之而來的一包糖,是我所見過最了不起的多語系統,上面用十種語言寫著「我是糖」,但非常可惜的,沒有中文。

  啊!又離題了。呃......我們在售票機買妥了票,但是很不幸地候車時間長達一小時又二十分鐘,於是我們重到窗口想問問有沒有比較早的車可以搭,如果有的話,我們想退換票。沒想到窗口的先生一聽到退票二字,馬上連連搖頭,大有「你們不用想了」之意。這時奧麗薇又說了,要是當初耐心去排隊、跟窗口先生要求的話,說不定可以搭到早一班的車 ---- 哼哼哼,奧麗薇,Tu va voir!(法文,你會知 — 請用台語發音)

  總之,耗完候車時間後,我們終於第一次搭上義大利的火車。這個時候我又忍不住要工商服務一下眾網友的忠告:如果時間不是太緊迫,就不用多花錢去搭 Eurostar,買 IC(Intercity)的票就可以了;其他的車種如 Regional,大概要機會湊巧才搭得到。

  IC 不但比較便宜,而且它的位子是包廂式的設計 ---- 為什麼這會是優點之一呢?請看看今天的照片;IC 的包廂裡共有六個座位,但很特別的是,它的椅子都可以往下拉(請想像你坐在沙發上,因為太舒服而整個人往下溜,就是這樣)、往中間靠攏,然後椅子變成了床、而包廂就當場變成房間,最棒的是門口還有窗簾可以保護隱私。

  這些細節我們起初是不知道的。上了火車發現位子上面都有人、包廂門外也都貼著預約單,就覺得我們這種臨時才買票的,大概是沒位子坐了。這時發現包廂外的走廊牆上竟然有小小的椅子可以翻下來坐,當場一陣幸福感湧上來,覺得義大利國鐵真是比 SNCF(法國國鐵)善良而人性得多了。

  但是這時有一位多事而好心的先生 (我想他是火車上的工作人員),叫我們站起來繼續往前走,說還有空的位子可以坐。我們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小椅子,背著行李繼續往前又走了兩個車廂,放眼所見仍然都是坐滿了人的包廂,我們一氣之下,又翻了小椅子坐下繼續聊天。

  過了一個小時,那個先生第二次經過我們身邊,又把我們趕起來;當時我都覺得他是在欺負外國人了,要不是義大利文不通,真想罵他兩句!

  結果這次我們走啊走,真的就看到他所說的「空的位子」。奧麗薇和我在椅子上坐定之後,忍不住相視哈哈大笑 ---- 我們都錯怪剛剛那位先生啦~~

  於是,我們就坐在軟軟的椅子上、舒舒服服地到了佛羅倫斯。


  嗯,順便提醒一下大家:佛羅倫斯的英文名稱叫 Florence,法文的拼法也一樣;但是它的義大利文名字叫 Firenze,讀音相當接近民國初年的譯名—翡冷翠。大家可不要跟我一樣,笨笨地覺得它們是兩個不同的城市喔~~


  翡冷翠(我還是用她的義大利原名吧)的 hostel 不在市區,要搭一段公車才能到。我們雖然知道要搭哪一線公車,卻不曉得要在哪一站下車,這時勇敢的奧麗薇又去跟帥帥的司機打交道,說好到站會叫我們下車;但是車子開了沒兩站,司機先生卻下車了 ---- 因為他的下班時間到了。但是他還沒忘記交代接班的司機我們兩個外國女生要到 hostel,請他記得提醒我們下車,真是一位又帥又善良的先生。(以上場景全以義大利文進行,內容純屬想像)

  雖然網友們早說了翡冷翠的 hostel 從大門到接待處有一小段山路,但在天黑路不熟的情況之下,我們兩個擔心得不得了,深怕一不小心就錯過了 hostel 的入口。沒想到一條路走到底,只見到幾輛停在路邊的車,沒有 hostel 的影子;此時很幸運地有車子剛剛抵達,根據他們的指點,我們才知道 hostel 要從車子旁邊的小門拐進去。

  翡冷翠 hostel 據說是貴族的別墅改建而成,我們進門一看,果然不同於一般的 hostel。雖然不能說是雕樑畫棟,但是牆上的畫、樓梯間的雕像,都不是尋常人家能夠隨便見得到的。

  但是古色古香之餘,現代化的程度就有待商榷一點。

  我們住的是十四個人一間的大房間,房裡有七個上下鋪,只在窗邊的角落有一個加熱器(算是暖氣吧),對現代旅者極為重要的插座卻連一個都沒有 ---- 沒有插座,數位相機跟手機這兩樣居家外出必備的良伴該靠什麼活下去呢?

  關於這個問題,奧麗薇和我各自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法。

  我首先想到浴室應該有插座,因為女生洗完頭必須要吹頭髮,到浴室一看,果然不出我所料!只是真要把電池擺在人來人往的浴室充電,我不在旁邊盯著是不會放心的。所以,我就在浴室裡抱著 La France au Quotidien 邊看邊等,直到 MZ3 的電池充好電。

  奧麗薇則是遇到一個大陸來的女生告訴她:樓下的接待櫃台可以幫忙充電。方法是:把充電器(當然必須附上轉接頭)交給櫃台說要充電,櫃台收下之後會給一張號碼條。算算時間覺得應該差不多充好的時候,再到櫃台憑號碼單領件就可以。

  這不能算是萬全之計吧?櫃台又不是專職在充電的,所有的插座也就是桌上那些,滿了就沒了。再者,我們根本就看不到電充好沒,櫃台也不會閒著沒事盯著充電器看,總言之若電池沒充飽或是過充,都只能怪自己時間沒算好。但是話又說回來,不想跟我一樣在浴室乾耗一個多小時,也只好甘冒這一點小小風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therine 的頭像
    jotherine

    熊喵家記事本

    jo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