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羊咩家入手了2010秋冬版世界的編織之後,花了很多時間翻找接下來想要進行的作品 -- 主要是必須符合我手上線款的粗細和顏色和存量 -- 終於敲定了這一款六分袖外套,按照Phildar的命名原則,我就把它取名為Kimono Coat。

  這件Kimono Coat的結構分為後一片、肩一片、前兩片、以及鑲領/袖邊,織的過程可真是堪稱一波三折啊! 因為這是第一件我認真計算針目與尺寸的織品,所以在摸索的過程中,發生了很多次「不得不拆」的狀況:

  1. 這件外套的設計比較寬鬆、加上又是六分袖,對於尺寸的要求比較不嚴,所以我就沒有再計算放大/放長的比例,直接按書上的尺寸織了。

  2. 我一起手就先織前片,織完一片前片,才發現用錯針法 -- 織圖上日文寫的是桂花針(一針上一針下),我卻用了彈性針(一行上、一行下)。氣自己粗心大意、偏又懶得查字典之餘,也只能認命地拆。不過,我順便量了織片的目數跟段數,還用excel做了個換算表,因為肩片用的針法正是彈性針。

  3. 又仔細研究過織圖後,我才想到:應該先織肩片。一方面是因為肩片是這件衣服的中心,要先把肩片織出來,前片和後片的尺寸才會有依據可循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:織圖的說明第一項就先講肩片...

  4. 因為肩片的領部有加段,我決定用引返編+兩頭織到中間縫合的方式來作,結果不管我從正面縫、從反面縫、加織一行再縫,縫合的部位都會變成連三行的下針、看起來就硬是凹一個三行寬的洞! 我一氣之下放著不理它,繼續動手織後片和前片 -- 最後終於在織片縫合的時候想到還沒試過 "拆一行再縫" ,才終於解決了這個問題。

  5. 袖口是仿皮草的材質(原來還有這種線..),不過我選了長毛的睫毛紗。原圖標示從織片挑針起來織,但我用的輪針線太長,自己決定織成織片再縫 -- 結果......第一次是起太多針、織片太長,最後又掉針、長毛毛線找不到針目,只好拆! 第二次呢,我很天才地想要同時進行兩側袖口的織片,免得織出來不一樣段數。但是織完發現竟然不一樣寬(我明明起相同針數的),而且織片太短、圍不了袖口一圈,縫合的時候線又太明顯! 至此我完全放棄自作聰明,決定乖乖地用四隻雙頭針來做輪織...

  6. (10/22) 因為參加了愛的傳遞活動,這件外套只好待續了。誰叫我認了三條11月底要交的圍巾呢~

  7. 追文TKA的時候,發現純樸環狀背心的提示鉤針圓環起針法裡面教了 "如何使用輪針編織少針數的作品" -- 正好可以用來織袖口 (筆記ing),太棒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therine 的頭像
    jotherine

    熊喵家記事本

    jothe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